close

 

 

  感覺近來越來越健康,雖說可能只是一小步,

但卻意義重大而且我非常珍惜。

 


我好像準備好回來跟大家一起生活了:)  

 

 

  為了紀念這樣一個小小的重生,想說來開個網誌,

試著跟大家分享一下自己的小世界,也不知道習不習慣。

記得高中的時候打的網誌都很白癡,但是滿好玩的。

反正就是莫名的要開始了,以下是第一則。

 

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
 

 

   在當替代役的我每週有兩天半的假,這次因為一些原因(後補)

一放假就搭著普悠瑪號到台東和爸媽會合。話說普悠瑪號真的滿快

但同時也好晃,以為會像高鐵一樣平穩,雖然座位舒服還有像飛機

座艙一樣的一人一盞小燈,但其實想看書有點無解(看電影還行)。

IMG_0840 拷貝.JPG

(台東,台9縣綠色隧道,因為太美了所以駕駛爸爸和副駕本人都在忙著照相!?

最好是駕駛可以邊開邊照,於是媽媽在後座哀嚎,然後,也開始照...照我和爸兩人的行徑

,為了要傳給這次沒來可惜的姊姊,已經沒有人擋得住這家人了。)

 

 

  好的,來台東的原因呢,其實是想來找爸媽認識的餐廳老闆們

聊聊爭取在那兒當學徒學做菜一事。會有這個念頭的緣起其實只是和

老爸討論工作時隨口的一句:「你也可以考慮朝這發展看看呀~」

 

要說我跟料理到底有什麼淵源,其實真的沒有,我滿喜歡廚房的沒錯。

但不過就是那種偶爾幫媽媽or外婆洗菜,或趁她們手忙時翻炒個兩下

+硬玩一下拋鍋,然後在開動的時候覺得說這菜一半是我煮的,真好吃

之類的程度,是的,請嘲笑我吧...



  但是基於一些理由,我腦中想像的料理之路還滿有趣的。

其一,是我相信食物的世界和音樂的世界一樣有趣。

雖然作品呈現出來供人欣賞的時間可能不像音樂那麼長,

從聞氣味到咬下、咀嚼、吞嚥可能也不用幾秒鐘。

但是舉凡選食材啊、食材間的搭配、醬料,

也都有很多細節值得驚喜。

兩者的美和趣味好像是可以互相翻譯的。

從很簡單的覺得好吃不好吃,慢慢開始學會分辨之後,

光是吃到「好吃」的食物都會令人心情愉悅,真的是這樣。

光想到能多學會欣賞和操作一個新的領域,

能為生活帶來更多樂趣,就覺得很棒。

 

 

 

 

  但也有那種,人家很用心做,結果因為口味太特殊,

實在讓人非常不習慣的料理存在。 這次到台東就吃到了XD

一個酷阿姨自己種、自己做的日式梅乾,但是真的 超 級 鹹

我吃完的感想只有好鹹...  但我媽卻很愛吃

 IMG_0873 拷貝.JPG

 (這是阿姨的梅酒缸,因為要種和賣梅子,阿姨很用心的研究關於梅的點點滴滴,

和梅子感情好的程度已經到會說出:「你仔細看這些梅子在發酵的時候會一直冒泡泡,

很可愛,好像一個水族箱,我常常就趴在那邊看著那些泡泡一看看好久」有點酷吧:)

 

  關於這個住在池上的酷酷梅農阿姨,是爸媽的朋友,

經過這次相處之後,也變成我的朋友了!ya!

最近漸漸學到即使跟大人互動也可以很自然、不卑不亢,

大方的提出自己的想法一來一往,像對待朋友那樣,

然後就真的有機會和對方變成朋友了。

IMG_0878  

一方面也是因為她很熱情,一聽到有人真的對梅子啊、食物啊

有好奇,就會毫不保留的分享自己對這個食物的了解

(還有她的超鹹梅乾 和 微酸梅酒)。

還有因為她是當地人,所以熟門熟路的帶我們到池上這個小鎮吃了

活到這麼大覺得最好吃的一家客家餐館,

有白斬雞、炸豆腐、炒過貓、超好吃梅干扣肉....

(抱歉這次食記幾乎沒有食物的照片,因為事前沒想到會寫QQ) 

 還在大家吃得好飽之後,跟我們說鎮上有純用米,

不加任何麵粉就做成的蛋糕、桑椹葉泡的茶這兩樣很神祕的東西,

總之,因為她對這些東西的喜愛讓她講得一口好球,

也讓人真的超好奇,神遊去那家碾米廠兼下午茶館續攤了。

(池上好吃口袋名單+2 想要請私XD)

 

啊!那家客家餐館的牆上啊,有各種匾額,進去的時候

看到有一張寫著「民心所向」,本來不以為意,但是吃了他第一道

原味,只用酒和鹽調味的白斬雞之後覺得,嗚哇!媽的寫得真好!

鄉里應該都愛死這家店了。 沒想到吃到一半,爸爸看著同塊匾額說:

「啊!你看!這家店的老闆以前當過民意代表也」此時我才恍然大悟

原來我之前是誤會了,還想說這匾額也提得太有創意了吧...

 

總之,這真的是一個愉快的下午

 




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 

 

 IMG_0887 拷貝.JPG

(第二天,回家前,台東小公寓的一隅,裝置藝術?

不,其實只是前陣子補牆壁漏水用的發泡劑,整個多到溢出來,但是爸爸似乎覺得很美

所以就成了一種裝飾了,有興趣的大家也可以動手做喔)

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
 

  再來又要跟大家介紹下一家餐廳了,他位在南迴公路會經過的

大武,叫做「阿梅海產」。


  大武是個有著小小漁港的小鎮而這間餐廳就緊鄰著這小小港口,

走下階梯就可以到竹筏們身邊散步吹風一邊等菜上桌。

雖說緊鄰港口,但卻沒有印象中那些港會有的腥味或汽油味。

這些捕漁船很有趣,除了會笨笨的隨著海流牽引平緩的反覆

左右滑動外,每艘的佈置也都不太一樣,看著不同船上的各種物件

想像著漁夫們乘著他們出海活動的場景成了本日最好開胃菜。

嗯?太噁?謝了  不過真的拉沒騙你

 

IMG_0898

 

 

 

餐廳門口有著兩個大大的中華郵政冰桶,不知為何是中華郵政,

但是裡面裝著好幾種不同的魚魚,可以自己選種類還有烹飪方法 

 

 

IMG_0892 拷貝.JPG

他們叫做紅雞魚

 

 

IMG_0897 拷貝.JPG  

大家好~我們叫做滿天星石斑

 

  這些魚魚都用塑膠袋套好了,所以客人在挑的時候也不會弄髒手。

顯示出老闆很愛乾淨,店面也是一樣光線充足白白淨淨。

 

  其實以前對有點腥的生魚沒什麼好印象,但是因為最近體內

長出了想了解食材的好奇心,所以看著看著,這些魚竟然開始

有點可愛起來了。這是這次出遊發現自己的一些改變,

另外還有雖然很遲鈍但是我很認真想要活化的味覺,

現在吃食物除了會盡量細嚼慢嚥之外,

也會努力用有限的感覺和字彙描述吃下去的感受,

雖然女朋友對我這樣的行為表示無語,但是她根本不喜歡吃魚,

所以我們不要理她,而且這次好險她不在,

我有吃到好好吃的生魚片~

 

  很高興這次是跟爸媽一起出來玩和用餐,因為除了家人相處起

來輕鬆愉快不花力氣之外,媽媽更是一個很喜歡吃的人,所以跟他

討論我對這食物的感覺的時候,她也會很認真的

跟我分享他的心得和經驗,加上媽吃過的東西比我多、味覺比我靈、

又比我會做菜,所以吃得出來新不新鮮拉、

連這個胡椒粉好不好都知道。

大家一定覺得什麼胡椒粉的聽起來還好,但其實我覺得很厲害,

在沒有一個相對標準的狀況下吃一般人很容易就會得過且過吧?

不過這不是嘴叼喔,還沒到那程度

我覺得只是會判別食物的好壞而已,

就像做人也不能鄉愿的道理一樣。

能夠有真正的好惡之後,遇到好人、吃到好食物的時候

你才真的發自內心會有媽的好討厭,

或是強烈地有哇賽好開心之類的感覺吧。

 

  像這次吃到的煎魚

據說用煎的也是一種讓食物表現他原味的料理方式),

就是襪賽也太香了吧,雖然沒有蒸石斑那麼Q和扎實,

但是鬆鬆軟軟又香香的真的好好吃!

(看到這形容詞,突然覺得難怪女朋友會無語,還太追了)

 

 在滿足的用完餐之後,因為最近朋友要辦煮菜聚會,

所以想說這麼好吃的一定要來去問廚師先生是怎麼弄的。

 餐廳的主廚是一個原住民胖叔,我一問他他就超爽朗的

跟我說:「哈!好吃後!這個叫黃金雞」在聽說

除了漁港之外,一般市場買不到,還有對名字是雞來雞去的

魚種覺得好玩之外叔叔還很邊笑邊熱心地教我一些挑魚煎魚

的技巧,雖然都只是皮毛,可是能這樣和廚師先生聊天真的很開心。

 

  走出餐廳之後,我突然想到剛剛這樣的狀況,其實很像

聽完樂團表演之後,常常會很想趁樂團下台的時候找樂手們

哈拉兩句順便告訴他們謝謝他們的演出,

我剛剛聽得真得很滿足的心情是一樣的。 

上次也有位DJ好像就覺得很感激有趣,

因此請了瓶啤酒(炫耀無誤)總之這樣的互動你開心我也開心,

我覺得好玩。

然後內心其實很感動,因為突然發現不知不覺中,

自己也第一次像欣賞一場

樂團演出一樣,認真地享受了一場宴席了。

 

  真的就像老媽說的,我很清楚了解快樂是用錢買不到的,

而且是多麼難得珍貴的東西。

而,有能力欣賞食物,從品嚐食物的整個過程(包含人)

中獲得這麼大的樂趣,是一件很幸福的一件事,這是和食物的緣分。

 

IMG_0913 拷貝.JPG     

 

很高興這在23歲這一年的母親節我有這麼多的體驗,

雖然這次餐廳老闆不在沒談成,但是從梅子阿姨的身上

我看到喜歡一件事情應該是有軌跡的,現在我只想繼續保持

這種發現「吃」也這麼好玩的熱情,這樣就很好了,其他以後再說。

 

  然後漸漸回歸正常生活的同時,發現好險那些我在乎的人

也都還在我身邊,真的很想好好的對你們說一聲謝謝!

然後不是這樣的不只是因為我想報答你們

是因為我也愛你們。

 

  最後, 母親節快樂 +父親節快樂  偉大的爸媽,這陣子你們辛苦了,

你們的小子復活了!

 

 2015.05.13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arkm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